Thursday, May 26, 2011

一頓午飯的反思

平日我與圓圓爸爸要上班的日子,總是各有各忙;我工作的地點通常都是比較「山卡啦」(我的工作要四圍去的),不太就腳;加上我的lunch hour很短,又不可以遲到,所以能在工作天和圓圓爸爸吃午飯的日子,可謂少之又少。

今天在銅鑼灣(大球場附近)上班,碰巧圓圓爸爸下午有時間,於是我們便相約在加路連山道吃午飯。加路連山道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,新的、舊的;中產的、基層的;全都在這一條街上找到。它們看來是那樣格格不入,但湊在一起卻又是出奇的和諧。

說回正題。和圓圓爸爸吃著吃著,東拉西扯談些瑣碎事,突然間有點déjà vu的感覺,點解咁熟口熟面嘅?噢~~ 我們當年在巴黎,不就過了十二天這樣的日子嗎?Those were the days…

年紀大了,責任大了,生活擔子重了,步伐變得急促了,每天在營營役役過日子,卻漸漸忘記了生活情懷,這是多無奈的事!

自有了圓圓後,我們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由我倆變成我們仨。成為了父母後,事事以孩子為先;上班、下班後回家照顧圓圓、週末帶圓圓去街幾乎已佔據了生活的全部。還記得懷孕時曾和圓圓爸爸說過,BB出世後我也不要改變現有的生活習慣,亦不要放棄二人世界;結果,圓圓出世後,之前說過的話便忘記得一乾二淨了。

我相信大部份當了母親的朋友都會有這樣的兩難:照顧小朋友的同時亦想維持夫妻間的火花,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自從當了媽媽,圓圓自自然然成為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花在她身上的精神時間不經不覺愈來愈多;而放在另一半的心思就相對減少了。圓圓爸爸會投訴我為何一天到晚只顧著圓圓而忽略了他,而我亦會埋怨他太過孩子氣,竟然同女兒斤斤計較;這樣一來大家對對方的耐性少了,磨擦便多了。

未當母親前我不明白為何大部小朋友都會黐媽媽多一點,亦不明白為何一些原本很搏殺、很事業型的女性,成為媽媽後竟會有180度轉變,可以毅然放棄事業,甘心回家湊仔?現在我明白了。懷胎十月,BB在自己肚裡(正確點說應是子宮)從一粒受精卵,慚慚長大成為一個有手有腳、有眼耳口鼻的嬰兒;這將近四十週的奇妙而複雜經歷和感覺,若非真正體驗過,是很難完全明白的。我想,「血濃於水」的意思大概就是這樣罷!

其實我也會常常暗地裡反省自己,我是否真的只顧著圓圓而忽略了圓圓爸爸呢?但圓圓現在的年紀,爸爸媽媽就是她的全部,她真的很需要我們啊!
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不想錯過她任何一個成長片段,我也明白這樣可能會失去很多我和圓圓爸爸相處的美好時光;太多要愛的人,但太少時間,我想,我仍要努力學習,如何取得平衡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